(中央社記者管瑞平新竹縣1日電)新竹縣竹東鎮今天起「禁塑」上路,禁止小吃、飲料店及便利商店使用塑膠餐具及免洗筷,業者如不配合,將拒收垃圾,希望藉此達到垃圾減量、維護環境。

竹東鎮公所清潔隊為推動垃圾減量,要求小吃店、自助餐店、飲料店、便當店及便利商店「不使用塑膠杯、塑膠盒及免洗筷和湯匙」,業者若無法配合,清潔隊將拒收垃圾,今天政策執行首日,部分店家已貼出「不主動提供免洗筷」等公告,提醒顧過濾器客自備餐具。

清潔隊長彭朋喜指出,小吃店等店家並非家戶,清潔隊以往基於協助維護環境,將店家垃圾一併納入清運,但今後業者若無法配合這項環保政策,經勸導仍不改善者,就必須自行委託民間公司清運,同時可申請垃圾費隨水費徵收「免徵」。

「塑膠製品連回收商都不想收」彭朋喜說,塑膠製品無處去,資源回收個體戶收入減少,這是現實面的問題,「必須從源頭減少使用量,對環境才會有幫助」。

竹東鎮公所指出,竹東垃圾場去年底就囤積近千公噸垃圾無法處理,其中包含許多塑膠杯、塑膠袋、塑膠湯匙,但新竹縣環保局去年11月份僅提供竹東鎮20噸垃圾焚化掩埋配額,如果再不設法垃圾減量,竹東恐陷入垃圾危機。

彭朋喜坦承,有部分店家反彈抱怨擔心造成客人不便、影響生意,但也有許多業者、里長、村里回收站表達支持,「成功與否就看執行的決心」希望大家為了健康、地球永續著想,能夠養成習慣「隨身帶一雙環保筷,應該不是難事」。

竹東鎮3月上路的環保新政策並不只這一項,今天起資源回收車的音樂改用客語版的竹東鎮歌,且明定週一、濾水器水世界週二資源回收車輛只收紙類和玻璃,有助減省後端分類處理人力。1050301

過濾器水世界

濾水器選擇參考

濾水器

過濾器

濾水器水世界 過濾器水世界

arrow
arrow

    angela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