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蔡怡杼/台北報導

為解決保險公司經營不善,最後落得由主管機關賠付,全民埋單收場,保險法上會期修法通過引進「立即糾正措施」,也就是,明(2016)年起,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若低於50%,即使淨值為正,主管機關也可以強制接管,不必再以公帑賠付。

根據保險法第149條,當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RBC)等級為嚴重不足,且其或其負責人未依主管機關規定期限完成增資、財務或業務改善計畫或合併者,主管機關應自期限屆滿次日起90日內,為接管、勒令停業清理或命令解散的處分。

保險局將保險業資本適足率分為4等級,分別為資本適足(符合法規200%以上)、資本不足、資本顯著不足與資本嚴重不足(RBC低於50%或保險業淨值低於零)。

當資本不足時,業者必須限期提出增資、其他財務或業務改善計畫,甚至會遭停售保險商品或限制開辦保險商品等;當資本顯著不足時,主管機關可停止負責人在一定期間內執行職務,或 降低負責人的報酬,或限制增設或限期裁撤分支機構或部門等;資本嚴重不足時,可對保險業進行監管、接管、勒令停業清理,或命令解散的處分。

也就是,當保險業RBC不到50%,屬資本嚴重不足,又未限期完成增資、財業務改善計劃或合併者,金管會將從期限屆滿次日起90天內做接管、勒令停業清理、命令解散等處分。

所謂賠付是指,當金融業營運欠佳甚至倒閉,遭到主管接管時,為讓該金融機構繼續營運,由政府在市場找人接手,為了吸引新的經營團隊進駐,這時候政府會付一筆錢給接手的經營團隊,這筆錢就叫賠付,通常以賠付金額愈接近底價者得標,就像企業參與政府標案愈低者得標。

同時,保險法也引進「過渡保險公司機制」,根據第149條之2,保險公司若被接管或倒閉,經接管人(安定基金)評估認為有利於維護保戶基本權益或金融穩定等必要,得由接管人研擬過渡保險機制方案,報主管機關核准後執行,即問題保險公司可改由新團隊進駐經營,直到情況改善為止。

▲全球人壽2012年以安定基金賠付883.68億元標得國華人壽。(圖/資料照片)



台灣金融卡可望在日本OK商店領現

張國煒出招!擬告柯麗卿侵占

鴻夏戀告吹?夏普慘跌8%水塔濾水器

1月實質薪資37960元倒退16年

愛瘋SE沒新梗蘋概股回跌

傳鴻海大砍價夏普2000億日圓

蘋果搶新興市場?宏達電跌8%

外銷訂單連11黑Q1都是負成長

Intel前董座過世享壽79歲

水塔過濾器台股面臨壓力終場收報8,785點

格魯夫辭世蓋茲、庫克發文悼念

老爺知爆炒股再吞第二根跌停

漲多拉回台股跌破8,800點

2月失業率3.95%亞洲四小龍最高

過濾器



各式濾水器過濾器選擇

專業 過濾器濾水器水世界魚池過濾器地下水處理濾水器設備水塔前置過濾器軟水機濾水器銷售與安裝服務。

光頭水生活館:http://www.base-dealer.com/filter

Email:free.huei@msa.hinet.net

服務專員:陳先生0913141410

AE32FFB8412A65F0
arrow
arrow

    angela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