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億光(2393)去年營運表現優於同業,受產業前景不明朗,外資保守看待上半年業績,預估第2季營收季成長動能將不及往年,影響全年營運,今年照明業績可望隨新增代工客戶增加,但手機與電視背光看淡。億光去年財報出爐,全年營收288.66億元,年減5.57%,毛利率23.57%,稅後淨利18.33億元,年減15.41%,EPS 4.27元。儘管LED類股尚未全面公司去年獲利,但預料億光穩坐產業獲利王,億光預期今年營收有機會在新客戶與新產品帶動走揚。雖然億光營收有望穩定成長,但今日外資最新報告保守看待公司營運,主要因LED產業遲遲未能迎來春燕,原市場預期LED廠農曆年後有望迎來傳統LED背光訂單,但目前客戶端拉貨保守謹慎不敢備庫存,導致訂單多為急短單,外資評估億光第2季營收季增率將壓抑在10%以內,傳統旺季效應不再。外資報告指出,歷年來億光在背光傳統旺季訂單簇擁之下,第2季營收季增率至少在15-20%,但今年背光客戶下單保守,且拉貨動能疲軟,將導致億光下季營運不如往年將導致市場保守看待公司業績,預料在手機終端市場飽和之下,相關背光產值將下滑,此外,LED光效提升導致使用顆數減少都將導致產值進入下滑趨勢。雖然背光市場今年面臨衰退隱憂,但億光今年將擴大在照明市場的市占率,透過貼牌代工與增加新客戶的模式,促使照明業務成長,而LED照明價格雖然仍面臨降價壓力,但億光以外包代工方式確保毛利與獲利,另外,透過設計將LED球泡燈出場價格降至0.9美元,今年照明業務可望延續去年第4季的好表現,持續成長。

C2517F6726B28FC9
arrow
arrow

    angela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