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度改變日本戰後安保體制的《安保相關法案》29日零時起正式施行,日本今後可行使所謂集體自衛權,自二戰以來首度允許日本部隊出兵海外。但在東京國會周邊以及日本各地,再掀抗議示威人潮。

不限區域支援美國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inread-ad', 'inread'); }); }

日本戰後政權都禁止行使集體自衛權,《安保相關法案》則允許行使部分集體自衛權。例如,同盟國美國遭武力攻擊時,若連帶威脅到日本的存續,日本即使沒有直接受攻擊,仍可派遣自衛隊行使武力,且不受地區限制地為美國提供後方支援。

此後,日本自衛隊在從事國際維和活動(PKO)時,可以到遠方馳援、護衛被襲擊的民間人士,亦即日本自衛隊在海外活動的自由度加大。

不過,目前日本政府暫無派遣自衛隊防護美軍軍艦、參加國際維和活動等計畫,主要是今年夏天將舉行參議院選舉,日本政府為避免造成輿論反彈不利選情,因此暫時不會有太大的動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9日傍晚在官邸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的法案將提高遏止力,防範戰爭於未然。在徹底守住國民生命的同時,要將和平與繁榮的日本和亞太地區的安全責任交到下一代手裡。」

《安保相關法案》去年在國會審議時便引起許多爭論,不少憲法學者認為安保法案違憲,一般民眾也擔心軍國主義復活,會讓日本再度捲入戰爭,因而群起示威抗議。最後執政的自民黨仍憑藉著在國會過半席次優勢,強行通過立法。

反戰人潮聚集國會

從法案施行前的28日起,國會前面又開始聚集要求廢止安保法案的人潮,直到29日晚間都沒有散去,預估達3萬7千人,日本在野黨幹部也參與其中。反對安保法案的青年組過濾器選擇織「SEALDs」高舉著「遵守憲法第9條」、「反對戰爭」、「廢止戰爭法」及「日本不要戰爭」等標語牌,進行示威抗議。

另外,日本濾水器參議院29日通過2016年度一般財政預算案,總額達96兆7千200億日圓(約台幣28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當中,為因應中國日漸頻繁的海洋活動,日本將防衛預算調高1.5%,首次超過5兆日圓(約台幣1.4兆元),主要是用來加強島嶼防禦、增強攔截彈道飛彈的飛彈防禦系統等。

(中國時報)





if (typeof (ONEAD) !== "undefined") {

ONEAD.cmd = ONEAD.cmd || [];

ONEAD.cmd.push(function () {

ONEAD_slot('div-mobile-inread', 'mobile-inread');

});

}



濾水器選擇 FB6B0A846EAA3DB5
arrow
arrow

    angela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