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對兩岸「九二共識」的堅持,既是不可改變的現實,也是人們應有的常識,那麼蔡英文將如何面對,便成了她520就職後,兩岸關係能否持續近年和平發展的關鍵。 已經呈現得很清楚的情況是,大陸並非要求蔡英文一定要說出「九二共識」四個字,而是在等蔡英文針對兩岸關係的政治定位做出陳述;這個陳述的要點有二,一為兩岸關係是什麼性質,一為兩岸關係不是什麼性質。關於前者,大陸主張的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後者則為「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蔡英文長期抵制「九二共識」,反映了她對於自己參與過的「兩國論」、「一邊一國」的執著,也就使她縱使沿用「九二共識」四個字,而不對其內涵予以闡釋,仍不見得足以建立她的政府和大陸之間的政治互信。因此,兩岸關係的政治定位究竟是什麼?以及不是什麼?無疑是蔡英文就職演說所不能迴避的,除非她選擇的是不惜中斷兩岸制度性協商;不惜降低兩岸經貿互利;不惜減少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 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於去年十一月在新加坡「馬習會」上說,「九二共識經過兩岸有關方面明確的授權許可」。他指的是1992年兩岸雙方分別授權海基、海協兩會就「一個中國原則」進行協商。這的確是事實,所以「九二共識」當然不是國共兩黨的共識,而是兩岸兩會在九二年會談所達成的。蔡英文與民進黨硬指當時沒有這四個字,藉以否定其內涵,完全是說不通的。 既然蔡英文在勝選後,已經把態度調整到「理解和尊重」九二年會談的「歷史事實」,那麼她大可不必多費思量,只要實事求是地根據當年海基會文件的精神,客觀陳述即可。當年的協商歷經幾回合互動後,海基會於1992年10月31日提出的最後方案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 可見當年台灣的主張有三,一是國家統一,二是堅持「一中」,三是「一中」涵義不同。此即兩岸求同存異。那麼蔡英文按此精神,自可堂堂回應大陸以:「依我方根本大法及法律運作,兩岸同屬各自認知的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如此何愁沒有符合對等尊嚴的兩岸關係性質的答案!否則只會自暴「自獨」心態。 【中央網路報】

7B7AF474F1BBAE64
arrow
arrow

    angela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