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美國今年公開其專門針對中國大陸而研發的新一代遠程轟炸機「B-21」的設計,進一步觸發大陸發展戰略空軍的聲浪。大陸官媒指出,解放軍空軍現役的轟-6K已不能滿足中國打造戰略空軍的需要全戶過濾器;但中國已能滿足「需求、技術、資金」三大研製類似美國B-2戰略隱形轟炸機的條件,「中國的新型轟炸機可能在不久的將來,現身於公眾面前」。

環球網7日報導,大陸現役最先進的轟炸機是仿自前蘇聯Tu-16轟炸機的轟-6系列轟炸機,儘管中國對轟-6系列持續不斷地進行現代化改裝,但不可否認的是,即使是最先進的轟-6K型轟炸機,其潛力也已經挖掘殆盡;轟-6K雖然能攜帶長劍-10(CJ-10)巡弋飛彈突襲美軍關島基地,但是與當今世界最先進的轟炸機相比,轟-6K在作戰半徑、載彈量以及突防性能、隱形性能等方面全面落後,已經不能滿足中國打造戰略空軍的需要。

戰略轟炸 需越二島鏈

報導指出,研發類似B-2這種飛翼隱形轟炸機是中國的目標,但是最終決定中國研發方向的還是自身的戰略需求;從作戰需求來看,中國新型戰略轟炸機主要肩負著突破第一、第二島鏈,對敵對國家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上的主要軍事據點進行戰略打擊的任務。

因此,中國大陸未來戰略轟炸機的要求,首先是作戰半徑必須超過4000公里、能覆蓋第二島鏈;其次是要具備較大的武器負載,參照美國B-2隱形轟炸機,應要能攜帶約16枚巡弋飛彈,或者60至80枚的小直徑炸彈(SDB)。

材料工藝水平不足

報導稱,中國在研過濾器水世界製新型轟炸機方面可供利用的經驗並不多,但按照中國目前的航過濾器選擇空工業水平,設計一款飛翼型戰略轟炸機並非難事,關鍵還是在於發動機和材料工藝水平;目前中國仿製於俄羅斯D-30KP-2發動機的渦扇-18(WS-18)發動機已足夠滿足需要,關鍵在於中國的材料工藝水平可能還不足以滿足轟炸機大部件的製造。

此外,考慮到中國物價水平和購買力平價優勢,中國肯定不會像美國在1981年到1992年研發B-2轟炸機的過程中,花費205億美元(約1500億人民幣);對中國來說,花費1000億人民幣左右的研發費用,比較合理。2377DDA904F350D9
arrow
arrow

    angela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