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公布的研究說,先前預測20世紀會因全球暖化出現空前降雨極端,但最後證明事實並非如此,讓人不禁對預測未來氣候趨勢的方法產生質疑。分析北半球至少1200年的大量降雨資料顯示,在人類使用化石燃料導致全球暖化前,在較早期、較寒冷的世紀,劇烈的極端乾濕天氣更為常見。「自然」(Nature)期刊刊登的研究指出,由於過去預測全球暖化會導致1900年代出現創紀錄降雨極端的資料模型,是預測未來趨勢的基礎,而現在證明先前預測錯誤,會造成問題。領導研究的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學者朱維斯特(Fredrik Ljungqvist)對法新社談及這項發現時說:「預測未來,可能往往比認為的還要困難。」「事實可能更、更、更複雜。」聯合國氣候科學小組主張,由於溫室氣體排放導致全球氣溫升高,乾燥區可能會更加乾燥,潮溼區可能更加潮溼。但今天這份新研究指出,20世紀氣溫超高,卻未如許多人預測,直接導致極乾燥和極潮溼的狀況。朱維斯特解釋說,這意味「許多改變並不只受氣溫影響,而有些內部的、更隨機的變數」。

17F554936FE11967
arrow
arrow

    angela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