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邱風

父母與子女間難免有心靈不通,意見不同,看法、想法存在差異的時候。這時雙方都要努力並且要彼此關心對方;不宜一意孤行,自以為是老大威權,或自恃年少氣盛,以免爆發嚴重問題。普契尼歌劇加尼希奇 (Gianni Schicchi),劇情也可說是關於父女間對婚事的歧見,但結局圓滿美好。劇裡面女兒唱的一首歌《喔,我親愛的爸爸》(譯名有多個)很好聽、很動聽,這部歌劇可說靠此歌曲而流傳。其實,一般父母子女也可以把他她們之間歧異的問題處理好,把親情與人生建構、保存得很好。

家住台南的15歲少女翹家北上,在擔任保母工作的期間,與顧主的小叔某朝夕相處下發生了性關係,意外的懷有身孕,少女「帶球回家」被父親發現,氣得報警處理。但某男以合照證明2人真心相愛,且曾登門求親;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少女為了找工作而隱瞞年齡,讓吳男誤認少女年近18歲,且沒有證據證明吳男性侵,將他不起訴。

此新聞可讓父母子女省思彼此間怎麼相處。檢察官不起訴此案應可說是較好過濾器選擇、較正確的處理方式。

1、父母對子女的管教方式要隨著時代而有所調整。不能太過威權、霸道。媒體報導的一些父母子女間的不幸事故、常是因太僵硬的管控(管教、控制)而引起的。比如不准兒女買流行用品,上網打電玩時間太長而弄得關係緊繃,引起對抗、衝突。其實孟子早覺察到這種情形,所以他認為父母親們應易子而教、父子不責善;交換孩子來教導,不親教,也避免責求孩子做好這做好那,目的就是避免父母子女間不愉快而傷了親情。親情受傷與愛情受傷都比較不易療治療癒,後遺症多。

當然,這不是說都不能管教、教導,而是說要小心要節制。而且今天要父母們「易子而教」不大可能。但其要父母別太個人化別太主觀的精神與用意值得去體會參考。古有「作之君,作之師」之語,但那是君王師長角色的事務,君王師長負有幫助人民、教導人民的職責。父母對子女主要是要適當愛護、教導,不姑息,也不過於嚴苛。製造媽寶不好,製造爸媽不寶也不好。愛與理性要拿捏;調節,但不能自以為是君、師,儼然帝王自居,以免發生不測、難以逆料的事。

2、相信那位父親很愛護女兒,但貿然就報警處理,這或許稍嫌急躁。那位少女翹家似乎未讓父親有所省思。翹家不值得鼓勵,但兒女為什麼會翹家,身為父母者也應當要省思思考,設法改善子女父母間的相處、相待情況,保全美好的天倫與親情。這是很重要的。

3、 那一對男女既彼此相愛,父母應考慮玉成他她們、成全他她們;而且女孩子又有身孕,少子化或形同一胎化甚至無胎化的今天,她懷孕彌足珍貴,應加珍惜。

雖然她未婚,但又有什麼關係?男方不是曾求婚嗎,補結婚就好了,何必太拘泥?台灣離婚率之高是全世界數一數二、名聲在外的。結婚不要太急就章、草草從事。她隱瞞未成年並不是要犯罪,而是為打工工作、自食其力,不宜多所苛責。選舉投票的年齡會降低,可以降低;男女交往男女關係年齡似乎也不妨考慮降低、研究可否降低吧。

4、台灣好像有些缺乏善教、善政。父親氣女兒翹家懷孕而歸,這只是父女間小不愉快,可轉怒為喜、轉危為安。除此之外,其他還有更令人難過的五倫五常事故、不幸事故。如父親勒死腦麻兒,不慎推倒腦麻兒致死以及老夫提早送久病妻至殯儀館靈堂等等。

孟子說,善政民畏之,善教民愛之;善政得民財,善教得民心。如今政府得民財方面很用心,不會放過小民逃漏稅(至於大咖A咖大人,則法網似較寬鬆),其他則殆乏善可陳。毒物毒品一大堆,課綱微調毀史,微調變危調,迷誤學子,善政善教俱闕如。諸如父親勒死腦麻兒、推倒腦麻兒致死、老夫提早送久病妻至殯儀館靈堂等等,如政府對此始終無善政善教,還會繼續發生。

●作者邱風,新店,退休高中教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黃國樑/日本擄船勒贖卻不吭聲?

台灣這麼多中山到底是怎麼來的?

錯誤母乳觀念才讓媽媽越餵越累

黃士修/陳育賢的道歉聲明

葛樹人/張景森被罵爆

葉家興/A4腰、i6腿,網紅值多少

游梓翔/我真的很同情你

殺32人的趙承熙同學在想什麼?

濾水器選擇黃士修/高級黨工的仇恨政治

工作5年車禍殘障只能領4千年金

黃重諺/仇恨政治:都錯在別人

水塔過濾器宋慶瑋/校長選擇年輕時退休

牙痛照X光為什麼不用穿鉛衣?

黃士修/貼身拍五年,出包不認

FDD1F7852CABCA4E
arrow
arrow

    angela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