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奧運會聖火抵達希臘首都雅典 新華社

分享 里約奧運倒數100天,除了場館、交通建設、茲卡病毒和治安讓外界擔憂,近來巴西局勢混亂,讓這個以運動員為主的最高舞台增添不少插曲。里約奧運將於8月5日至21日舉行,奧運前預計完成2條地鐵線,以及巴拉(Barra)與德歐多洛(Deodoro)間的專用道,但3月底仍常見進行中的交通建設,壅塞的交通令外界擔憂,怕影響、耽誤選手移動時間。許多場館也在施工、外觀陽春,聞不到奧運氣息,重頭戲開閉幕場地和田徑場館封館整修,選手村內四處可見堆土機、挖土機奔波,能否準備好迎接世界各地1萬5000名選手,讓外界打了問號。奧運籌備會3月底表示,奧運整體進度完成95%,交通問題有3種方案來解決,第1是地鐵、2是快捷巴士運輸系統(BRT,Bus Rapid Transit)、3是奧運專用道;地鐵剩下300公尺工程,BRT也進行中,如果地鐵真的來不及,會快馬加鞭設置好BRT,假如BRT也有問題,最後備案就是奧運專用道。面對主要經由蚊子叮咬傳播的茲卡病毒,奧運籌備會醫療負責人格蘭熱羅(Joao Grangeir)回應,夏天是蚊子繁殖高峰,但奧運適逢里約冬天,蚊子繁殖率會下降,且參加奧運測試賽的選手都沒傳出病情,希望大家保持樂觀。里約擁有許多天然美景,但也有不少貧民區,當地華僑胡雲光強調,到里約最要注意治安,「我們彼此之間不是問有沒有被搶過,而是問被搶幾次。」他感慨的說,這裡風景優美,沒有天災,但有人禍,這個人禍就是治安。而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面臨彈劾危機,按奧運慣例,賽會由總統宣布開幕,但由於彈劾程序即將展開,可能由副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取代,但泰梅爾也可能遭到彈劾。加上近年恐怖攻擊頻傳,如波士頓馬拉松、巴黎的演唱會與足球場,布魯塞爾的機場和地鐵,都是發生在人潮密集的場所、活動,4年1屆的奧運盛會當然必須防範。奧運籌備會對此回應,會和各國交換情報,保證里約屆時會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相當有信心辦好奧運。

092BD8D9B2DEB062
arrow
arrow

    angela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