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7日電)前駐歐盟代表、前外交部政次高英茂今天表示,中國大陸與世衛簽有備忘錄,台灣參與需經北京同意,現在邀請函提出一中原則,目的是要台灣做更多讓步,「可惜北京這麼小氣」。

總統府昨晚證實,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正式發函邀請以「中華台北」名義、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今年5月23日世界衛生大會(WHA);但據了解,今年函中特別新增提到「一個中國原則」,外交部高層昨晚也特別召集相關單位開會研析如何因應。

高英茂在前總統陳水扁政府時期參與世衛工作,他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全戶濾水器問時,針對今年WHA大會邀請函事件提出觀察。

他表示,2005年中國大陸與WHO秘書處簽署備忘錄(MOU),在形式上,世衛有什麼活動要邀請台灣參加,都要通知北京得到同意,用意是降低台灣參與的地位與層次,當時政府聲明國際組織不應該有這種機密MOU,也不接受,但中國大陸堅持,世衛內部繼續如此作業。

高英茂指出,北京為了面子,不斷給台灣穿小鞋,這是國際社會的現實,特別是新政府520要上台,中國在此之前擺出高姿勢,目的是希望台灣做更多讓步,但北京今天已是國際社會重要成員,可惜這麼小氣,應展現大國風度,讓台灣在國際醫療公衛上做出積極貢獻。

這次WH水塔濾水器A邀請函新增一中原則,高英茂認為,新政府要過濾器選擇從大處著眼理性思考,參與WHA大會不只是為了開一週會議,而是要從有意義的參與更提至有貢獻的參與,有些問題可以外交處理,就應盡量彈性處理。

至於中國大陸方面,他也呼籲北京應要看看國際社會的反應,難道要讓全世界認為中國大陸形象就是打壓?相信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說自己是理性決策者,那就應該往這方面思考,兩岸理性往前走,達到互惠互榮。1050507382456F72214555E
arrow
arrow

    angela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