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蕭博文、崔慈悌╱台北報導】

士林地檢署偵辦浩鼎內線交易案,查出中研院將OBI-833抗癌疫苗技術轉移給浩鼎,院長翁啟惠卻透過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取得3,000張浩鼎股票,懷疑其間有不當對價,昨(21)日當庭諭知翁涉犯貪汙治罪條例,讓翁為之色變,檢察官最後僅限制其出境,並未聲押。

在翁啟惠改列貪汙罪被告並遭限制出境後,藍綠立委均要求總統馬英九盡速讓翁請辭下台,據了解,翁最快會在今(22)日會見總統,馬濾水器也已傾向讓翁啟惠請辭面對司法。

檢調懷疑翁啟惠涉犯貪汙治罪條例職務上行為收受賄賂罪,案情持續升高。檢察官複訊時更出奇招,突如其來針對中研院2013年安排潤雅生技至中研院聽取簡報部分訊問,懷疑翁啟惠大開方便之門讓業者一窺中研院專利涉嫌圖利。而潤雅的創辦人正是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及潤泰集團尹衍樑。

據悉,檢調目前將翁啟惠案區分為三大塊,包括翁啟惠在浩鼎2月21日宣布乳癌新藥OBI-822解盲報告之前,於2月18日賣出10張浩鼎股票是否涉嫌內線交易,以及翁啟惠明知中研院技轉OBI-833抗癌疫苗技術給浩鼎,卻又透過女兒持有3,000張浩鼎股票是否涉及收賄,以及是否圖利潤雅生技則為第三區塊。

翁啟惠供稱,諸多疑點已在立院等公開場合說明,因為身為浩鼎前身Optimer的創始人,因此潤泰集團的尹衍樑一開始找他認購股票,但他讓給女兒,而認購股票的9,300萬元資金是夫妻合法贈與,與浩鼎技術移轉合作也依中研院規定辦理,沒有收受不法利益。

過濾器選擇另方面,專案小組針對中研院近年與浩鼎相關的技轉案展開全面清查,發現中研院2013年曾與潤雅生技簽訂技術移轉備忘錄,中研院為此安排業者到中研院全戶過濾器了解專利操作,懷疑中研院專利大放送,涉嫌圖利。

翁啟惠則表示,專利是公開的,但業者在未獲授權前不得製藥,否則就是違反專利法,中研院向合作夥伴說明合作內容亦屬合理合法,不能因為最後合作告吹而認定中研院圖利特定廠商。

檢調前日發動7路大搜索,破天荒搜索中研院長辦公室,檢調更從前日中午開始接力偵訊翁啟惠,庭訊直到昨日清晨才結束,歷時長達18小時。但由於扣案卷證繁雜尚待分析,檢調不排除再約談翁啟惠說明。

486FB801FAE779AF
arrow
arrow

    angela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