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了解勞動部內部正積極研議,維持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的行政命令,但搭配勞工七天照顧假,或提早實施強制周休二日作為解套。對此,準勞動部長郭芳煜今天表示,「目前還在陳部長處理程序中,基於行政倫理,現階段不宜做任何發言,520之後一定和大家詳談」。看來,相關配套方案已呼之欲出,只是目前尚不適合做任何表態。不過,對於傳出勞動部將以勞工七天照顧假來作為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的解套,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這根本是兩碼子的事,而且有薪照顧假,還得有事才能請」。孫友聯指出,勞動部應尊重立法院決議,恢復勞工本應享有的七天國定假日。此外。他也建議新政府應該針對勞工整體工時的下降、休假政策,以及特休假的真正落實…等勞工權益,提出有魄力的改善政策。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則指出,勞資雙方應儘速坐下來協商,針對究竟要先恢復七天國定假日,還是全面實施周休二日,訂出時程表,列出優先順序。辛炳隆建議,全面實施周休二日是比恢復七天國定假日來得更迫切,因為周休二日是世界趨勢,且公部門也都已經實施多年,因此應優先推動。至於恢復七天國定假日部分,他的看法是「先暫緩」,避免資方有一直被逼退讓的觀感。辛炳隆說,若勞方堅持恢復七天國定假日,確實是會增加雇主的成本支出,當然有些企業的工作密集度沒那麼高的話,或許可以用排班去解決,多出來的七天假,對於服務和觀光休閒產業也會有所助益,但相對的,針對需要輪班的傳統製造業,衝擊就大了,若臨時有大單下來,不巧又碰上國定假日,雇主還得再發加班費。此外,辛炳隆也提醒,無論最後是先恢復七天國定假日,還是先全面實施周休二日,政府都應參考日、韓,給予企業協助,而不是只是在吵修法而已。立法院院會在4月8日決議將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的勞基法施行細則退回勞動部修正、要求行政院兩個月內修正或廢止。以勞動部4月21日收到公文計算,準勞動部長郭芳煜520上任後,距離兩個月修正期限只剩一個月,需要火速作出決定,否則該行政命令將廢止。究竟勞工要不要恢復七天國定假日?據了解,至今仍難取得勞資雙方的認同,恐將是郭芳煜上任後最大的燙手山芋。

941D00792F6DF5A8
arrow
arrow

    angelaway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